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來深具歷史意識,歷代宣教師的書信、信徒資料名冊、教會相關文物,都得保存,以傳承宣教經驗、見證與數恩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以下簡稱本館)的前身,可追溯至1950年黃武東牧師設置的「南部大會歷史資料室」。爾後,此批檔案文物南北遷徙,迄今可概分成五階段。


  • 1950-1956

    南部大會歷史資料室

    1950年,黃武東牧師就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的第一任總幹事,並在新樓醫院舊址設立「南部大會歷史資料室」存放當時所發現的英國宣教師文物,包括:馬雅各醫師的書桌、台灣第一部教學用的幻燈機、各教會信徒的洗禮簿64冊,以及南部中會與大會的議事錄等,和黃牧師早期所收集的聖餐餐具、梅監務牧師街頭佈道用的喇叭及其他文件。這是第一批的館藏。

  • 1957-1975

    台北總會歷史資料室

    195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黃武東獲推舉為首任議長。1957年,第四屆總會召開,決議設置總會事務所於台北市,並選舉黃武東牧師為首任總幹事。原屬「南部大會歷史資料室」的相關文物,隨黃牧師搬遷到台北的總會事務所(曾先後座落於中山北路、長春路)。並於1958年成立「教會歷史委員會」,專責管理文物史料。

    此一時期,藏品在台南新樓醫院和台北總會事務所(先位於中山北路與後期在長春路)到處移動,沒有專屬存放地。前長榮中學校長蘇進安回憶,曾在台北長春路事務所看過這批史料文物裝箱堆置在二、三樓間的夾層,如同「放在倉庫一般」。

  • 1976-1987

    設於台南神學院的「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

    1976年,高俊明牧師接任總會總幹事,成立「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管理小組」,將文物從台北總會事務所再遷往台南神學院,並於校內最古老的建築物巴克禮故居正式設立「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任命林信堅牧師為館長。惟後期巴克禮故居年久失修,甚至遭竊賊盜走文物,包括馬偕牧師娘張聰明的衣服、蕃仔契、聖餐器具等藏品,均下落不明。

    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啟用感恩禮拜
    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年久失修
    巴克禮故居現存遺址
  • 1987-2019

    設於台南長榮中學的「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

    1987年,前長榮中學蘇進安校長擔任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委員,主動提供長榮中學的校史館作為史料存放處。經過總會同意後,在一次颱風來臨前夕,由《長榮中學百年史》編輯室的同仁(張牧、阮綠茵、葉瑞鈺)和兩位工友趕緊搶救搬遷。所有文物運到長榮中學校史館(舊址),並利用館內的一半空間先展出部分史料。水損的典籍和不堪展出的文物,經曝曬、除塵另存放在特別教室內。1990年9月21日長榮中學校慶,長榮中學第二實習大樓落成,座落在五樓的校史館開幕,「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隨之遷移到新大樓五樓內展出。

    設於台南長榮中學第二實習大樓的「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
  • 2019迄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2003年,因文化意識揚升,教會界再次呼籲籌備新館,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持續努力,2013年終獲台南神學院董事會同意,及總會常置委員會接納籌建小組報告,歷史檔案館得以與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共同建造,於2017年3月動土。2019年11月20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落成啟用,與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為共構建築。本館建物所在地為台灣教會公報社原址,可謂立定地基於文字事工的發源地。

    歷史檔案館建物施工情況
    歷史檔案館建物施工情況
    歷史檔案館落成啟用感恩禮拜
    台灣教會公報社原址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