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400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2/8/26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2/8/29
【台史博講堂】盧啟明牧師與談
從史料到漫畫:為什麼臺灣史要談巴克禮與萬榮華?


1895年,臺灣割讓給日本,第二師團的日本軍即將抵達臺南;鼓吹抵抗日本人的臺灣民主國領導者連夜逃跑,臺南陷入無主狀態。此刻挺身而出,冒著在暗夜被射殺的危險,代表府城人民出城與日軍交涉的, 卻是與這場戰爭毫無關聯的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士!

他是創立白話字、引進高等教育,陪伴臺灣人走過清末日初,歷經政權變遷。在臺60年、為臺灣奉獻一生,最後長眠於臺灣的英國籍宣教士 ── 湯瑪仕﹒巴克禮。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為漫畫家蠢羊生動譜寫,十九世紀後半,西方宣教士在臺灣留下的足跡。臺史博自開館以來密切關注教會史料與臺灣史的關係,亦陸續編譯出版相關史料,本次講座邀請蠢羊談談巴克禮漫畫其中的繪製過程及內容分享,並請到盧啟明帶我們探索巴克禮與萬榮華的歷史背景。

講者

蠢羊與奇怪生物 / 漫畫家
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現為職業漫畫家。致力於《棒球人生賽》、《動物國家》等創作。
著有《火人FEUERWEHR》、《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棒球人生賽1~6(未完)》、《臺灣名人傳記漫畫:湯德章》、《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

與談人

盧啟明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歷史檔案館主任
1982年生於彰化,成長於澎湖、臺南。
目前研究方向為普世合一運動與基督教政教關係,著有《傳道報國:日治末期臺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1937-1945)》。


日期:8/27(六)1400-1530

地點:臺史博階梯教室
(位於展場收票入口處的右手邊樓梯上去,不須入館)

人數:80人,需先網路報名 https://reurl.cc/n1yzVe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