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2728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2/8/31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2/8/31
2022年度館務規劃


「你要安置路標,豎立路牌;你要尋找你走過的那條大路。」
耶利米書31:21a(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事工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暨教會歷史委員會,分別為總會所屬的研究典藏和文化宣教單位,堪稱長老教會的「國史館」與「文化部」,職責在於典藏管理教會檔案。透過原始資料維護歷史真實樣貌,並為教會、學界和社會提供檔案加值應用和歷史推廣教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來深具歷史意識,從十九世紀福音來台的開拓時代,宣教師和本地信徒即致力保存教會文物,藉此汲取經驗、回顧恩典。195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1957年成立教會歷史委員會,自黃武東等前輩牧長開始,繼續收集史料,但因初期資源不豐,行政更迭變化,這批寶貴的文物曾在南北各地顛沛流離,期間建築傾頹、風雨摧殘,甚至珍品被盜,處境堪慮。後於1987年暫放長榮中學校史館至2019年。

然而,文物維護必須持續投入心力,資料的校勘蒐審應有專責單位,才是正確的方向。2003年,因文化意識揚升,又有一些資源契機,教會界再次呼籲籌設新館,過程幾經波折。後來,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持續努力,2013年終獲台南神學院董事會同意及總會常置委員會接納籌建小組報告,歷史檔案館獲得台南神學院提供土地,並與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共同建造。2017年3月共構建築動土,2019年11月落成啟用,正式開始運作。

館舍建築樓地板上下各約80坪,一樓為行政與閱覽區;二樓則是檔案庫房,牆面皆為特殊庫鈑,配置全時控制的恆溫(18°C)恆濕(45%)系統、軌道移動式密集檔案櫃及獨立發電機,整體架構比照行政院國發會檔案管理局之標準。

PCT歷史檔案館現有空間可容納檔案長度1.3公里,約合3,500個檔案箱,2017年賴永祥長老更捐贈文書3,000餘冊,充實館藏。調閱歷史檔案與開架圖書不同,必須事先聯絡,或上網透過館藏清冊,填寫調閱單,由館員從庫房取出交給研究者使用。希望能和毗鄰的台南神學院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和甘為霖紀念館發揮共構的文史研究功能。

教會史料的收藏依據Archie R. Crouch(1989)、王成勉(1994)、鄭仰恩(1999)的建議範圍有六大類:1.議錄報告(含手冊、帳簿、書函、會員名簿等)。2.書信照片(含人物傳記、手札信件、相冊等)。3.專論書冊(專題論述、簡介、小冊、一覽表、研討會活動冊等)。4.書報期刊(教會刊物、週月年報、紀念刊、沿革史等)。5.學術出版(教會史學位論文、研究報告、教會機構出版之學術性刊物)。6.珍本文物(善本書、器物等)。

根據檔案學概念,典藏受贈文書應以原始序列和全宗原則來處理。同時,依照2017年62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的〈檔案管理條例〉,總會檔案最遲應於30年後開放應用;各教會、機構的歷史資料必須有一定的點收、立案、編目、保管及檢調之程序,重要檔案不得隨意抄錄、隱匿、銷毀或藉故遺失,違者將有罰則。可以預見的,未來將有更多史料在合理範圍內開放,透過申請手續供各界閱覽研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必須強化學術研究、史料搜審、史籍編纂、文物典藏及展覽推廣等重要課題,這的確是宣教事工和信仰尋根之一環。

當前,長老教會從2010-2020年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回到2000-2025年更大架構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強調以「上帝國」為目標的整全宣教觀,指出教會是參與上帝宣教的器皿,而不是宣教的目標。因此,對內推行「靈命更新」,對外則是「心靈重建」,關懷社區和普世,強調不可區分的「共同體」。基督徒應以台灣實況為背景,在處境中詮釋神學,希望貼近本土人民,而歷史的反思與眺望,就是信仰的實踐。
誠然地,聖經就是一部回首足跡的救恩史。眾人皆知存史之重要,其關乎基督徒身分認同的深層概念,惟歷史之根則在於史料文物的收集、整編、詮釋及研究。盼望我們真正成為一個「有歷史感」的教會,凝聚全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2022事工計畫

提供研究資料
本館主要收藏政策為十九世紀以降的洗禮簿、議事錄、宣教報告、紀念刊、地圖照片、歷史文物等,是本宗最核心的歷史資料,扮演宣教智庫角色。

提供輔助課程
搭配台灣教會史或本土神學等課程,進行史蹟考察、史料勘驗、家譜撰寫、口述歷史及紀念刊編寫之訓練。

協助申請專案
本館已結案「109-110年度台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印刷機組與教會文獻文物普查及潛力古物價值調查研究計畫」、「109年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暨110年補助案:賴永祥史料庫、巴克禮文物」、「110年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教育推廣活動補助:馬雅各紀念展」等,可分享經驗,協助申請文史專案。

舉辦論壇和展覽
成為推廣社會教育的窗口,回顧宣教、教育、文化、現代化等歷史意義;定期研擬歷史主題,向學界邀稿,開放各界參與,並將成果集結出版。

大宗捐贈文物整理
如鄭兒玉牧師、徐謙信牧師文書、總會研發中心移交檔案等。

數位典藏
國家圖書館台灣記憶系統(Taiwan Memory)「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獻」。台灣學術機構典藏系統(Taiwan Academic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TAIR)。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