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16031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2/1/27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2/1/27
王英世牧師子女捐贈其生前拍攝影像與教會歷史相關文物


2022年1月26日,由王榮昌牧師、蕭珠玉老師代表家族,捐贈王英世牧師生前留下的教會歷史相關文物。這次捐贈以王英世牧師的底片與照片為主,還有與教會歷史相關資料、檔案、文物等。雙方簽訂契約,內容以尊重捐贈家屬與保護文物使用權責為要。


王英世牧師喜歡拍照,舉凡原住民宣教、教會活動、竹聖各時期事工等皆用鏡頭捕捉。直到1994年他退休,這些教會文物及照片就堆放在新竹家中一個房間內,可惜因沒有好好保存,很多照片發霉或被白蟻蛀蝕。

父母相繼過世後,王榮昌整理遺物時發現,裡頭竟還有祖父王光膽長老及叔叔、姑姑輩留下來的東西,這部分已先送給歷史檔案館。這次捐贈以王英世的底片與照片為主,有關竹聖的送給竹聖,有關教會歷史的就贈予歷史檔案館,雙方也簽訂契約,內容很簡單,若往後展覽或活動有用到相關文物,就知會王家一聲即可,不需再簽授權書。

王榮昌說,拍照是父親的嗜好,要是有人想了解過去教會或竹聖的歷史,很歡迎利用這些照片,讓教會歷史有更精準、更活化、更多元、更豐富的呈現。更何況,這些照片正是因為父親在教會服務才有機會拍到,本來就是教會的公共財產,「這是上帝使用父親,讓這些照片給後面的人看到。」所以沒必要占為己有、非我莫屬,應該用更寬廣的心讓大家使用、宣傳,才能更加廣傳基督福音。

文摘自/《台灣教會公報》,〈歷史檔案館增館藏 盧啟明廣徵教會歷史文物〉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