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16884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14/11/24 上一則 |
更新日期:2020/11/26
黃彰輝牧師百歲感恩暨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定礎禮拜


作者/林佳靜報導

 「咱著來吟詩,吟詩謳咾主上帝,歡喜來慶祝這日子受主祝福…」超過百位牧長唱著「彰輝仙ê」最愛的詩歌,11月22日週六下午2時,齊聚在台南神學院頌音堂慶祝黃彰輝牧師百歲冥誕,並參加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定礎禮拜。早期英國傳教師安慕理、彌迪理及黃彰輝等三個家族的後代子孫也回到台灣,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

 黃彰輝牧師(1914-1988),戰後促成PCT成立總會、1949年擔任復校後的台南神學院院長,活躍於普世合一教會運動的神學家,也是「台灣人自決運動」發起人之一。

 為紀念黃彰輝牧師百歲,台南神學院邀請總會、中會及基督教機構組成「黃彰輝百歲紀念委員會」,自今3月起推出各項活動,11月中旬的「彰輝週」達到最高潮。11月20-22日在長榮大學國際會議廳及台南神學院頌音堂,舉辦學術研討會,深入探討黃彰輝牧師對神學教育、本土神學、台灣教會、台灣政治運動的貢獻。蘭大弼的兩個兒子、彌迪理牧師的女兒、安慕理牧師的女兒以及黃彰輝牧師最小的兒子,都出席「在基督裡,英國與台灣攜手」座談會中分享。

 21日晚上,由劉南芳老師率領的「台灣歌仔戲班劇團」,以歌仔調唱出黃彰輝牧師的故事。22日早上,在台南神學院頌音堂,由宋泉盛牧師演講「後浪推前浪、推波助瀾」,接續由黃彰輝牧師的門生故舊分享回憶。

黃彰輝牧師的小兒子Andrew Coe(右)

開創神學處境化

 22日下午2點則舉行「黃彰輝百歲紀念禮拜」,這場禮拜是由教會音樂與民族音樂學教授駱維道牧師精心設計。典禮中,特別安排黃彰輝牧師的孫女Alex Coe點燭、孫子Rick Buckman Coe自彈自唱及黃彰輝牧師最小的兒子Andrew Coe發表感言,黃彰輝的弟弟黃澄輝及黃聖輝也到場觀禮。

 有機會到回到父親的故鄉,到台灣東部走走,Andrew興奮的說,「台灣真是個美麗、又有青春、活力的國家!」為了證明台灣真是個自由的國家,他還曾高舉台灣獨立旗在路上走,也沒有人攔阻。他認為,台灣就像裝著半滿的啤酒,其中一半裝著未來的希望。Andrew說,他在父親的身上學到三件重要的事,第一是普世教會、第二是處境化神學,第三則是世俗化教會。黃彰輝牧師在晚年曾告訴他,教會應該充滿愛和包容,可以容納不同人的聲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倚靠主,追尋上帝賜福的國度」為題講道。他特別感謝上帝,賞賜黃彰輝牧師成為台南神學院的院長,為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各鄉鎮建立教會,以實況化的神學開創新的道路,為了受壓迫的人,以實況回應聖經,聖經回應實況,並身體力行,為台灣獨立運動奔走。

 林芳仲牧師提到,黃彰輝牧師一生有4個不同語言的名字,台語Ng Chiong-Hui、華語黃彰輝、日本統治下的Shoki Ko及歸化英國後的法定名字Shoki Coe,其實他最想領到的是台灣國的護照。

 70年代,黃彰輝牧師在美國先後發起組織「海外台灣基督徒自決運動」和「台灣人自決運動」。1987年7月黃彰輝牧師回到台灣,透過翁修恭牧師的安排與李登輝副總統見面。當時已罹患肺癌的黃彰輝牧師曾感嘆:「不知道為什麼,上帝好像不讓我在活著的時候,看見台灣國的獨立。…雖然我跟摩西一樣進不了迦南地,但我知道,上帝要我為這件事預備道路。」林芳仲牧師說,因著黃彰輝牧師為台灣打下美好的基礎,才能讓台灣長老教會總會於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主張「讓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最後他也勉勵眾教會承接黃彰輝牧師的使命,繼續倚靠主,追尋上帝賜福的國度。

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

神學教育基督化

 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提到,1949年黃彰輝牧師受派成為台南神學院院長,肩負三項使命:第一是培養師資、第二是興建教舍及老師宿舍,第三是經濟自主。

 黃彰輝牧師說,「神學院好比一輛車的四個輪子,第一輪是教會的兄姐,第二輪子是英國長老教會,也就是南部基督長老教會的母會,第三輪子是金陵基金董事會,第四輪子是台南神學院董事會所領導的教師、職員、學生,這四個輪子都要好,才能跑得快又順。」為了讓神學院在經濟上自立,黃彰輝牧師曾發起百人奉獻,一口奉獻十元運動。如今台南神學院也為著希望有百間教會固定奉獻成為南神的夥伴教會而努力。王崇堯牧師也期勉全體教職員師生要實踐黃彰輝牧師「基督化神學教育」的理想,養成基督的心志、神學的心志及服事的心志,以基督的心為心,跟隨基督到每個需要的地方服事人。

總會歷史委員會代表王昭文老師

歷史見證主作為

 總會歷史委員會代表王昭文也特別感謝台南神學院董事會同意,讓教會史料存放在南神。王昭文老師表示,1965年黃武東牧師搜集許多教會史料,後於1976年存放在台南神學院的巴克禮紀念館。但1987年後,因為颱風損害建築物,而將巴克禮紀念館拆除,又將教會史料移往長榮中學。自1991年開始,總會歷史委員會就開始計畫成立教會歷史檔案館,以保存各教會的重要文獻資料,如今終於能夠移到最適切的地點。

 最後眾人隨即移往「彰輝紀念圖書館」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的預定地舉行定礎禮拜。由南神神研所所長楊順從牧師帶領啟應文,圖書館館長羅光喜牧師主持定礎儀式,總會、南神董事會及神學院代表破土,院長王崇堯牧師及南神董事長胡忠銘牧師負責定礎,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宣告,象徵基督石磐立地基,在眾人的見證下,完成隆重的儀式。

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駱維道牧師

黃彰輝牧師的門生張瑞雄牧師(中)

王崇堯院長攙扶黃彰輝牧師的弟弟黃澄輝先生(左一)觀看彰輝紀念圖書館模型

黃彰輝牧師的孫子Rick Buckman Coe(右)致贈祖父的書籍給圖書館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