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10854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0/12/10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2/1/27
《賴永祥文集》1至7冊發表 嘉惠歷史研究者


作者/林宜瑩台北報導

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台灣教會公報社三方合作、花了3年時間(2018~2020)共同出版的《賴永祥文集》,11月20日下午在總會事務所舉行發表會,邀請《賴永祥文集》顧問團: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翁佳音、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查忻等人出席。

王昭文表示,教會歷史相關出版這次能與國家級機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是一項不簡單的任務,這樣也能讓更多人看到教會歷史;她點出,賴永祥是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成立時擔任第1屆的委員,他在長老教會100週年的教會歷史蒐集、彙整上投入相當多心血。

鄭仰恩提到,《賴永祥文集》1至4集內容較屬於「教會史話」,5至7集與「台灣史」較有關連,而在網路上的「賴永祥長老史料庫」,便利大眾於查詢相關史料;鄭仰恩指出,賴永祥曾擔任台灣大學圖書館館長,一生致力將圖書管理、分類專業也充分運用在台灣教會、台灣史的整理上。

翁佳音說明,20年前就曾當面跟賴永祥勸說,應將他所蒐集、相當豐富的教會歷史資料加以出版,因此如今《賴永祥文集》出版,讓他非常感動;這樣做能嘉惠許多研究台灣史的莘莘學子。查忻坦言,這一生從未去過美國,可是曾因想與賴永祥長老見上一面而動了念頭,因為身為台灣歷史研究學者,多少都受到賴永祥所整理之台灣歷史資料的幫助。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