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9962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2/11/21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2/11/21
PCT歷史檔案館三週年紀念
記開創者黃武東牧師



黃武東牧師 (1909-1994)

家世背景
出世才剛七天,即被黃家抱回收養。
黃武東的童年時期是用台語習得漢學。
1915年時,黃家從民間宗教改信基督教,在黃武東急性胃腸炎康復以後,父親就將之獻給上帝做傳道事工。

教育歷程
黃武東的求學過程分別是台南長老教中學(現長榮中學)和台南神學校,這當中接受到西方教育的洗禮,也形塑出早熟的思想。黃武東資質優異,年輕氣盛,在神學校期間曾經因為忤逆老師的事情差點被開除,同學和家長都向校方求情,才改為停學一學期。後來事過境遷,終於順利畢業,處事也轉為沉穩謙遜。

牧會初期
1930年,黃武東台南神學校畢業後兩天,與同由女子神學校畢業的林蘭玉結縭,由校長滿雄才(W. E. Montgomery)牧師證婚,之後到澎湖瓦硐擔任傳道師兩年。1937年,在斗六教會封立牧師,同時,該年日本在中國發動七七事變。從那時候開始,他則必須要面對著在亞洲地區教會與國家之間不同關係的議題,並相當有智慧處理政教關係

從牧會到行政
1944年,在日本敗戰氣氛濃厚的時候,他勇敢接受嘉義教會的聘牧而前往赴任,也在當時親眼目睹二次大戰聯軍的轟炸、都市食糧的欠缺、日警特務的干擾。
1950年,黃武東轉任南部大會總幹事。

建立總會
1951年,由黃武東發起的南北兩大會組織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同時被選做第一屆議長。然後,與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互相配搭之下,其努力不但影響全體教會,亦影響到社會。

普世參與
在1950年代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加入了「世界長老會聯盟」(WPA),也受接納入「普世教會協會」(WCC)和「東亞基督教協會」(EACC)。

籌設東海
1951-1953年,黃武東到英國留學。在國外,他策畫向美國紐約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聯董會)申請建立基督徒大學,即今日的台中東海大學。然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該校的共同創立者。

倍加運動
1954年,開始發起基督教台灣宣教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PKU)。1965年在百週年感恩禮拜,奉獻成果。(466間教會,10萬餘信徒,若加上山地原住民則近18萬)

福音反共
黨國因明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力,所以經常要求教會講道時宣導反共思想,但是黃武東總是拒絕請求。因為,他相信傳福音本身就是最強的反共。

退而不休
1966年他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

自決運動
1967-1972年黃武東接棒台灣基督教福利會主任。1973年流亡紐約期間和黃彰輝牧師在倫敦發表「台灣人民自決運動」來回應台灣教會發表國是聲明後一年之政局。

海外牧會
1973年受聘紐約恩惠歸正教會(台語)牧會5年。1978年受聘往加州柑縣牧會台語教會2年。1980年7月由加州回紐約,繼續關懷大紐約的台灣人教會及社團。

教會歷史
1987年「雙黃」一同接受母校台南神學院榮譽神學博士之學位。
在黃武東晚年仍努力在母校長榮中學促成建立「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

緬懷
1994年,他在睡夢中安息主懷,最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總會葬,以此紀念黃武東對於台灣教會與社會的貢獻。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