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美教會捐贈文書予PCT歷史檔案館

嘉義縣大林鎮工業區的嘉義中會大埔美教會,於2023年由教會小會決議接洽歷史檔案館,傳達欲保存教會文書的意願。雖為升格尚未滿3年的教會,但大埔美教會明白保存教會文史的事工應趁早進行以免檔案散佚,有利傳承集體記憶、信徒見證與數算恩典。

黃彰輝安慕理家族捐贈史料

牧師黃彰輝(Shoki Coe, 1914-1988)的兒子Andrew、孫子Michael,以及牧師安慕理(Boris Anderson, 1918-2013)的女兒Jane、外孫Ruben Leon來到,將他們家族的珍貴史料送給台灣。

「勿忘228,人人戴胸花」

陳會長說在10年前的228在溫哥華的一個紀念會上講過一句話 I have a dream (我心裡有一個夢),希望有一天在228的時候每個人的胸膛上都會別上一朵「台灣百合」來紀念。

聚珍教會,留住百年的光與影

歷史之根在於史料文物的收集、整編、詮釋及研究。期待你我都能成為「有歷史感」的教會,凝聚全體長老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臺南市政府指定「1872年英製Albion Press活字印刷機組」為一般古物

館藏「1872年英製Albion Press活字印刷機組」受指定為一般古物

PCT歷史檔案─王南傑牧師檔案編目清冊

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的王南傑牧師(1934~2022年),生前留下許多寶貴的文書,於2023年5月3日正式由寄存的政治大學雷震紀念館移轉到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該批檔案清冊公開民眾閱覽,以促研究運用。

2023年度館務規劃

2023年歷史檔案館之事工理念與計畫

PCT歷史檔案館三週年紀念

2022.11.20是PCT歷史檔案館落成啟用三週年!在值得感恩紀念的時刻,來認識、回顧緬懷PCT歷史檔案館開創者黃武東牧師。

2022教會歷史委員會請安函

教會歷史委員會藉此函致意PCT各中會/族群區會,盼喚起各界更多關注史料的保存與意義。

2022年度館務規劃

2022年歷史檔案館之事工理念與計畫

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表會暨交流論壇

PCT三單位提報文化遺產,均獲登錄於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台史博講堂】盧啟明牧師與談

台史博8月人人講堂,邀請漫畫家蠢羊談巴克禮漫畫中的繪製內容與過程,並請PCT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與談,分享並探索巴克禮與萬榮華的歷史背景。

歷史檔案館使用開放博物館平台

配合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歷史檔案館上架數件館藏數位資訊於「開放博物館」平台。歡迎連結該平台瀏覽了解更多!

〈馬偕在台宣教150週年紀念主日禮拜資源手冊〉

由加拿大馬偕紀念委員會委託、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謝大立牧師編撰〈馬偕在台宣教150週年紀念主日禮拜資源手冊〉,分享給需用的教會,共同響應這個值得台灣人記念的福音敘事!

王英世牧師子女捐贈其生前拍攝影像與教會歷史相關文物

2022年1月26日,由王榮昌牧師、蕭珠玉老師代表家族,捐贈王英世牧師生前留下的教會歷史相關文物。

賴永笙牧師捐贈人權宣言20週年紀念有聲帶

2022年1月17日,歷史檔案館獲贈兩捲《島國的呼聲》錄音帶,是人權宣言20週年紀念有聲帶,由退休牧師賴永笙提供。

鄭溪泮牧師台語文學作品《出死線》

鄭溪泮牧師的台語作品《出死線》。由張立夫牧師提供華語版檔案,是鄭許聖姿女士(鄭溪泮牧師之五媳婦)所譯。歡迎各界下載閱覽。

2021年度感謝

回顧今年度的受贈資料,恩典滿溢、豐盈教會歷史典藏,感恩有您與我們同心!

許榮祥家族捐贈《台灣語音字典》手稿

許榮祥家族捐贈《台灣語音字典》手稿,2021年9月3日上午十點半於PCT歷史檔案館舉行捐贈儀式。

黃聖德長老夫婦捐贈黃武東牧師文物

台北吳興教會黃聖德、蔡識惠長老夫婦,於2021/8/31拜訪教會歷史委員會,捐贈1957年周聯華牧師題贈祝賀黃武東牧師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任總會總幹事的匾額。

李登輝基金會贈書予PCT歷史檔案館

2021年是李登輝前總統別世一週年,李登輝基金會贈書一批予PCT歷史檔案館。於2021/8/30總會事務所早禱禮拜中,舉行捐贈儀式。

PCT歷史檔案—甘為霖文書電子館藏

高雄醫學大學邱大昕教授於2019年6月24-26日,赴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SOAS),將與甘為霖牧師有關的檔案拍照。透過整理與將手寫稿轉為電子文字檔後,於2021年5月開始將該批檔案(包括影像檔與文字檔)陸續提供予PCT歷史檔案館無償使用,期能吸引更多學者加入研究行列。

2021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

2021適逢蘇格蘭宣教師馬雅各醫師(James Laidlaw Maxwell,1836-1921)逝世百週年,為紀念其引入基督福音與西方醫療,在南臺灣推動教會的拓殖,特辦音樂會、園遊會、紀念展、講座,與尋根之旅等系列活動,以茲紀念。活動時間:2021.03.06-2021.06.16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漢學研究通訊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通訊39:4(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