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8081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1/11/22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1/12/22
馬雅各醫師手稿及張瑞雄牧師文書發表會


2021是馬雅各醫生逝世一百週年, 特以張瑞雄牧師所藏,英國倫敦亞非學院(SOAS)之馬雅各醫生書信手稿,進行初步介紹解讀,並介紹張瑞雄牧師捐贈文書,以緬懷表彰馬雅各醫生及張瑞雄牧師對台灣教會的貢獻。

在英國倫敦亞非學院(SOAS)藏有一批馬雅各醫生的書信手稿,是馬雅各醫生回報宣教概況的書信。來自蘇格蘭愛丁堡的馬雅各醫生(James Laidlaw Maxwell, 1836-1921),是十九世紀來台的第一位英國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師。1865年遠渡重洋的馬雅各醫生,將基督福音與現代西方醫療方式帶入台灣,在他兩次來台宣教時,盡力宣揚福音、開拓眾多教會;開啟醫療服務、創立新樓醫院;推廣白話字、翻譯聖經、捐助印刷機,使巴克禮牧師接續開啟文字宣教事工;回英國後推動倫敦海外宣教、不忘關懷台灣; 對台灣宣教重視同工傳承、團隊服事。馬雅各醫生將福音傳給廣大未信的台灣民眾,特別是平埔族弟兄,足跡走訪府城東方山崗、中部及嘉南平原,將福音定根於台灣;兩位哲嗣因其美好信仰影響,亦投入海外宣教工作,其中二兒子馬雅各醫生二世來台服務二十二年,培育眾多本地西醫;「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對台灣教會及台灣醫療貢獻深遠。
張瑞雄牧師(Jonah Chang, 1932-2019)出生於台灣豐原,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曾牧彰化永福教會,負笈美國後在美國聯合衛理公會服事,並派駐日本宣教八年。退休後完成《台灣人的先覺—黃彰輝》,開始收集早期來台宣教師史料,多次至英國倫敦亞非學院(SOAS)收集資料,並在美國號召志工出錢出力,從事手稿史料收集及翻譯的工作。張牧師是美國台灣人基督教會的開拓者;是在海外為台灣發聲的勇士;關心台灣並發揚黃彰輝牧師的實況化精神;他促成巴克禮牧師獻身文回台典藏,也熱心收集台灣教會史料為宣教師留故事。

文/廖安惠(前南神史料中心研究員,現為道碩班)

🔸發表會內容

馬雅各醫師手稿與張瑞雄牧師的史料收集歷程
馬雅各醫師手稿初探
張瑞雄牧師文書(自美國帶回)及展示部分文件
來賓回應、參觀手稿文書

🔸時間

2021年12月3日(週五) 3:30-5:00pm
英國冬季時間 7:30-9:00am

🔸地點

台南神學院頌音堂1F國際會議廳(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60號​)
線上會議 https://meet.google.com/gdc-hayr-cxf

會場將展示部分書信手稿與文物,歡迎蒞臨!
活動免費、無需報名;防疫期間請備置口罩出席。

檔案下載:
馬雅各醫師手稿及張瑞雄牧師文書發表會手冊.pdf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